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3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151 发文机关:
标      题: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33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日  期: 2022-09-07

  

资源保护

公开(是  否)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33号建议的答复

  

高平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生态脆弱地区国土绿化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天镇县位于山西高原北部边缘,是我省防沙治沙工程的主战场,是我省长城旅游板块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环京津冀生态屏障的重要建设区域。“十三五”以来,省市林草部门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建设目标,在天镇县集中布局实施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工程等国、省生态修复工程,累计安排组织天镇县完成国省营造林40多万亩,截至2020年底森林覆盖率达到10.42%,年均增长0.22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区域内生态环境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各县区前列;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加大对贫困县支持力度,通过PPP项目将下达国省重点工程亩均造林标准,从500元提高到800元,推进增绿增收实现双赢

“十四五”期间,全省林草系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草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总体布局,坚持“增绿、提质、防灾、创新”四位一体,立足基本绿化,组织相关市县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布局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黄河流域中部生态治理区、汾河上游华北水塔生态重建区、太行山北段生态建设区和太行山中段生态恢复区,构建“三屏四群五区”新格局,推动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天镇县已纳入全省“五个百万亩”重点生态修复区予以推进。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天镇县的国土绿化扶持力度

一、合理安排绿化用地。督促指导天镇县按照国省关于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统一安排,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三调”成果,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用性、水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合理安排绿化用地。扎实做好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将造林空间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从源头解决好“在哪造”的问题。

、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围绕到“十四五”末实现基本绿化总目标,加大对晋北地区资金、项目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双重”工程支持,在资金、任务方面给予倾斜;加大省级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工程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加快国土绿化步伐。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支持市县绿化资金与国省投入捆绑使用,在保证任务不减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确定造林投入标准。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精神,指导天镇县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放活集体林地经营权,以市场化手段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多方筹资保证绿化投入。三是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延长林业资金使用年限;同时鼓励天镇县加强工程管理,规范施工合同,将造林后两年管护纳入合同范围,明确3年验收结果责任,加大违约处罚力度,保证造林成效。

四、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依托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制度,将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和国土绿化任务纳入林长制考核,通过上级林长对下一级林长的督促检查,调动市县两级林草生态建设积极性。

五、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发挥省市技术专家、管理干部优势,深入天镇县开展跟踪指导、技术服务,指导各地扎实落实科学绿化有关要求,提供技术支撑,协助解决困难,凝聚省市县合力共同推进天镇县林草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负 责 人:袁同锁

承 办 人:龚怀勋

联系电话:0351-4072954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