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丹河源头划入生态红线区域管理的建议)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164 发文机关:
标      题: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丹河源头划入生态红线区域管理的建议)
发文字号: 日  期: 2022-10-28

  资源保护

公开(是  否)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8号建议的答复

  

朱熹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丹河源头划入生态红线区域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丹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沁河的最大支流,开展丹河源头湿地保护对保护丹河生态系统,维护黄河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原则同意将高平市丹河源头片区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

一、丹河流域湿地保护情况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近年来,晋城市政府高度重视丹河流域的保护工作,先后在丹河流域建立山西泽州丹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高平市丹河省级湿地公园2处湿地公园,纳入了我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对丹河流域实现了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二、丹河源头片区参与整合优化情况2019年,在我省开展保护地整合优化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丹河源头片区的生态保护修复要求,经征求晋城市各层面意见,已将丹河源头部分区域纳入整合优化预案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尽快将丹河源头片区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进行管理,在下一步工作中,局将有效组织晋城市及高平市政府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考察论证,确定保护范围及主要保护对象等,按照自然保护地申报批建程序,将丹河源头片区纳入我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另外,为加强对丹河源头片区的生态保护修复,我局将按照政策资金支持方向,在下年度工作中,适当倾斜对丹河源头片区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扩大植树造林规模,提高丹河源头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改善丹河源头生态环境。

通过不断健全丹河流域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有效促进丹河源头的生态保护修复,提高丹河源头森林覆盖率,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负 责 人:袁同锁

承 办 人:王占勤

联系电话:0351-4053907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