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1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169 发文机关: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日  期: 2022-10-28

生态文明

公开(是  否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13号提案的答复

  

张云龙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加快国家公园建立步伐的建议”,需要向您说明的是:为有序推动我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工作,我省按照《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积极对接国家林草局,推动重点中条山和太行山为主要区域国家公园设立。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探索在禁止开发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安排,省林业和草原局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设计院开展了山西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前期研究,提出我省建立中条山国家公园等8个国家公园的总体布局。2021年,在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太行(中条山)国家公园》设立的前期工作。由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院牵头,开展了国家公园设立的《科学考察和符合性认定报告》、《设立方案》、《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大力推动以国家公园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各项工作,首先是持续推进太行国家公园设立的前期工作,按时编制完成“两报告一方案”,为国家公园设立夯实基础,并向省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最大支持;二是整合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形成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整体布局,实现自然保护地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地质地貌景观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目标;三是加强各类保护地管理,推动建章立制,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共识,真正使自然保护地成为我省生态建设的窗口和名片。

关于“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议需要向您说明的是:我局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人才培养机制工作。主动探索省、市、县三级人才培养机制,已取得积极成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人才培养机制中,特别是在省级层面,重点以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省林科院、省直各林局及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培养重心,将工作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办法由单位的老专家辐射至各基层林场、延伸至各基层保护工作者,切实发挥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排头兵作用;在市县层面,进一步与我省11个设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工作重点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主要负责人保持全方位上下沟通联络机制,并建立了工作沟通微信群,由省级专家负责解答、疏通市县工作者在保护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让每一位市县保护工作者都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中,重点以线上、线下,授课、实操相结合的模式为主,在2021年全年举办5期培训班,组织市县、林局、保护区以及新入职入行的保护工作者在动植物保护管理、华北豹调查监测、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野生动物救护、野猪危害综合防控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累计参训500余人深化了基本专业知识和调查能力。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推动省、市、县三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培养机制工作,进一步让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林草力量。

关于“建立健全科学保护体系的建议需要向您说明的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作,包含多项林草方面的工作内容。目前,我省还未建立相关方面的保护基金,每年只有部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财政资金进行我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政府重视不够,投入资金不足。因此,建立自上而下的保护基金是非常有必要的。  

下一步,我局将研究探索依托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广泛吸纳社会公益资金、成立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并对社会上参与野生动植物救护的热心市民进行公益奖励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关于“强化公众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需要向您说明的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宣传教育工作一直以来是我局的重点之一。我局在每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重大宣传节点期间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人群,我局采取了不同方式进行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现场宣传方式包括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宣传教育视频,发放《生物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救护、疫源疫病等宣传资料,通过走进三园(植物园、动物园、森林公园)一校(桃园小学)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层面;网络宣传方式包括微信朋友圈转发、微信公众号推广COP15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野生动植物日历、野生动植物摄影展览、抖音宣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优化和创新宣传手段,依托线上直播平台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宣传的广度、深度,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增加助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袁同锁

承办人:杨晋樑

联系电话:0351—4053907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