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体系建设研讨会。会议听取了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的专题汇报,研判分析了全省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现状,深入研究了讨论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数据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路径方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出席并主持会议。局总工程师王弟,以及动植物处、保护地处、保护地中心、监测中心、防检总站、林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监测、分析、评估是做好相关保护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要求,应尽快构建和完善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网络和数据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一是要统筹谋划,做好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的顶层设计。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应当统筹衔接各类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充分依托现有各类监测站点和样地样线,充分整合现有监测基础,合理布局监测站点,做到九个重要维度的全覆盖,即,以华北豹、原麝、褐马鸡和黑鹳四大旗舰物种为代表的重点物种全覆盖,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全覆盖,7种自然保护地类型全覆盖,“两纵六横”生态廊道和候鸟迁徙通道全覆盖,外来入侵物种和疫源疫病监测全覆盖,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域全覆盖,全省11个市和省直林局全覆盖,生物遗传多样性全覆盖,调查监测技术手段和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全覆盖。二是要健全机制,构建统分结合的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体系。既要通过整合、打通现有的、零散的、孤立的数据,汇总形成山川脉络、生态系统的宏观数据;又要分解形成各行政区域数据,方便基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建立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清单,研究开发生物多样性预测预警模型,逐步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评估评价体系,通过对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的长期动态监控,对开发经营和保护策略提出相应建议,同时确保实现电子化检索、展示、汇总等功能。三是要各司其职,完成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数据体系建设工作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为主体展开,各相关处室、单位应根据自身职责,及时将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的涉及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项目相关数据报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形成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体系。

会议要求,各相关处室、单位要在后续调查监测的基础上及时对数据进行充实,进一步完善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本底数据,实现全省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的动态更新。针对现阶段目标和设想,各相关处室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自身任务,将工作内容具体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要做好技术保障,有序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