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推进工作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着重研究讨论了加快2022年普查工作进度的具体措施。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出席并讲话。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分管领导、省直各林局局长参加会议。山西省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站长主持座谈会。

会议指出,2022年在山西农大林学院、草业学院,各市、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省直各林局、林场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7个普查单元的外业调查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但普查工作中,存在个别县区对普查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导致在提供资料、会议座谈、向导派遣等方面配合不力等问题,影响了普查工作的进度。

会议要求,各市、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省直各林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的重大意义,组成工作专班,责成专人负责。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山西农大负责具体普查工作,市、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省直各林局配合普查。要明确各方职责,互相沟通配合,分工到位、协作到位。三是要进一步争取专项经费,全面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各市、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要积极向同级财政申请专项经费,确保全省不留“空白”。

林草种质资源,是“林草种业振兴”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山西省将用三年时间完成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全省林草种质资源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