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水平,增强保护区资源管护能力,规范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工作,推动全省褐马鸡专项调查工作顺利进展,9月29日上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对褐马鸡调查技术进行了培训,涉及承担项目的芦芽山、庞泉沟、五鹿山、灵空山、历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共18人接受培训。

培训会上,对褐马鸡的调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按照调查规程和技术细则进行全面调查,确保调查数据完整,调查数据真实可靠。二是严格按照调查进度安排,及时开展工作,及时汇交数据。三是严格调查保护措施,确保调查安全第一。

褐马鸡是我国特产珍稀鸟类、世界珍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东方宝石”之美誉,是山西省的“省鸟”。我省拥有全国褐马鸡的核心分布区和最大的种群数量,有必要在全省层面上进行新一轮的调查监测,以便对全省的褐马鸡资源现状进行客观科学评估,从而为褐马鸡研究工作的发展规划和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全省褐马鸡调查技术培训会议的成功举办,使参训的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褐马鸡调查的任务、内容和技术方法,为全面了解掌握山西省褐马鸡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圆满完成全省褐马鸡调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