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下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森林经营规划编制指南及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进一步逐条逐项分析研讨,提出具体建设性修改建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守孝主持会议;局总经济师康鹏驹出席会议。局机关有关处室、局直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森林经营专家参与研讨。

会议强调,今年8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强调“将提高森林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观念、加快转型,把工作重心转到提高森林质量上,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大胆改革,构建起以森林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政策制度体系”。今年9月省局召开全省国有林场工作培训会,提出“坚持近自然经营理念,提升森林质量”要求,森林经营工作必将成为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抓手。这为我们进一步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在中条林局、吕梁林局等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的基础上,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扩大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规模,力争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创立典型、示范引领,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指导全省森林经营工作实现整体提升。省局专题研究制定《森林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为全省森林经营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工作支撑。这一系列工作部署为全省构建职责清晰、运行顺畅、标准规范、科学有序的森林经营工作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认为,这次研讨会既是为森林经营制度体系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老带新”“传帮带”共同学习的过程,更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