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林业厅


   
      2015年,山西省林业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增强行政效能、服务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公开内容上全面覆盖,在公开程序上依法依规,在公开方式上创新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推进阳光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本年度报告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6]3号),由山西省林业厅编制,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山西林业网上查阅。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部分。
      一、概述
      2015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立足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总体战略,紧扣“三加三不减”总体要求,围绕林业系统政治生态“六严工程”和自然生态林业“六大工程”建设,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公开、高效公开,创新形式、注重质量,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部署有力。省林业厅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省林业厅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由资源处、保护处、信息中心、发展研究中心、种苗站、防检局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信息业务管理的处室单位负责归口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汇总和报告。省林业厅办公室、信息中心每年对保密安全、信息化建设、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省厅每年对采用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将信息公开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及时完善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处室、下属单位、重要决策、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内容,及时公开领导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及时收集掌握基层单位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厅党组决策部署,依规公示部门文件和工作动态。重点围绕先进集体评比、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人员招聘等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全程公开了2015年省林业厅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招考、林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评定录用等工作的各个环节的信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栏公开了“三严三实”“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和重要活动;围绕“六权治本”,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围绕违法侵占林地资源、野生动植物非法买卖等资源管理工作公开了专项整治活动和典型案件通报,每月定期公开审批情况;围绕林业专业合作社申报、集体林地承包流转经营等民生林业建设公开了申报指南和实施办法。通过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长期公开固定性工作,将群众真正关注关心的信息及时发布,使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程序,监督行政管理,以深度公开、系统公开、及时公开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
       三是网站建设更加全面。经过全面自查、整改,林业网站顺利通过国务院网站普查,更好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林业、服务社会的功能。2015年山西林业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000余条,其中动态信息5685条,图片(视频)信息433条,信息公开1543条,种苗供求信息834条,网站点击量达到200万人次,比上年翻了一番。
       四是资源整合和统一平台建设加快。2015年,我厅大力加强了林业信息资源整合工作。通过与国家林业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省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合作,较好地完成了全省森林资源基础数据共享。通过林业基础数据服务平台项目省级招标,为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管理的信息化铺平了道路,加快了林业大数据应用和信息现代化步伐。
      五是政府服务平台组建到位。按照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进驻工作“两集中、两到位”的总体要求,我厅成立了“山西省林业厅行政审批管理处”(挂靠在厅政策法规宣传处),从厅机关职能处室和厅直有关单位选派了13名业务骨干,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实行“一轮式”服务和“并联审批”,具体负责受理办理或协调监督林业行业行政审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厅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43条,最大限度地公开了工作信息,使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我厅以及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的最新情况。
      1.机构职能。包括我厅的机构设置、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工作动态等信息。2015年仍沿用2014年信息,无新信息公开。
      2.政策法规。我厅每年都将国家和山西省有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业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厅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及时进行公开。此类信息2015年新公布1条,所占比重0.06%。
      3.工作动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我厅及时公开了全省林业重点工作情况。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1130条,所占比重73.2%。
      4.决策信息。公开了我厅2015年预算收支总表、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等。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9条,所占比重     0.6%。
      5.职权分类。我厅行政职权目前分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其他职权等8类。由相关处室单位依据现有的28项行政许可事项,制定办事指南和运行图,在政务大厅和山西林业网予以公开,对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等主要审批项目在网上公开。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403条,所占比重26.1 %。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全厅将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对省林业厅门户网站进行了第四次改版。改版后的网站不仅美观大方,而且信息发布、在线办事、互动交流三大功能齐全。制定了《山西省林业厅网站管理办法》,把各个栏目分配给各处室、单位进行管理,建立了信息直报点和直报系统,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市林业局、省直各林局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定期通报,调动了基层发布信息、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建立山西林业网站群。实现了“一站式”科学管理,对省内林业网站进行了整合和链接,基本可以做到单点登陆、“一站式管理”。加大了信息的发布力度。文字、图片、专题各类信息及时发布,日均发布量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日访问量达到3000人次以上。
      2.新闻媒体。我厅与各大新闻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在春季植树造林、重要节日、森林防火特险期等节点,积极协调新闻媒体,搞好重点宣传。通过组织记者采访、上报工作动态、电话连线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宣传,达到报纸有专版,电视台、电台播系列,网站有专题的宣传效果。针对我省近年来在造林绿化、林业发展概况、投资情况,组织厅领导接受媒体专访,实现厅领导与媒体群众的近距离接触。针对我省林业建设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我们及时、准确地在山西省林业厅网站公布,通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有效结合,实现了林业宣传的全覆盖。
       3.行政审批窗口。为了更好地完成行政审批的日常工作,我厅专设了行政审批窗口,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结。窗口实行定岗、定责、定人,抽调有经验的专业科级干部入驻厅行政审批窗口。通过建立行政许可管理、办理、监督“三位一体”的约束机制,实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公开制、责任追究制和风险防控制,有效促使审批服务高效快捷。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和基层部门,通过电子触摸屏、墙体版面、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手段,将28项行政许可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责任、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内容重新制版公布于众,以方便办事群众和基层部门办事与监督。
      4.档案室。我厅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以纸质文档形式存放在厅档案室,并定期提供给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以便公众查阅。由于我厅档案室建成时间较长,面积过小、设备老化严重,且各类档案卷宗日积月累数量巨大,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为了更好的对档案进行管理,2015年,我厅投入专项资金,对档案室进行了整体搬迁改造,对档案柜等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新升级,由专人对档案卷宗进行了整理完善,新的档案室已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5.电子屏及触摸屏。2015年我厅投入专项资金16万元对厅机关和招待所的电子屏进行了更新改造,改造后的电子显示屏可以与互联网、电视、电脑相连,可以进行自由式、多样化、自动化的管理。同时还在厅机关一楼大厅配备了触摸屏,提供信息查询,方便职工与来厅办事人员了解查阅。
      6.会议公开。对2015年召开的各类重大会议,如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全省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全省国有林场改革电视电话会,以及重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林业重点工作,我厅都以会议公开的形式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对厅领导职务消费情况,按人员、车辆以会议形式公开,对各处室的行政经费,按人员、项目作了相应的公开。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我厅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5]54号)要求,首先做到了明确职责,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协调统筹,信息中心负责网上信息公开,厅资源处负责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发展研究中心会同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报告的起草发布,有关处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公开各类业务信息,严格遵守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方面的有关规定,基本做到了程序规范,依法依规。其次是坚持业务培训,提高专职人员综合素质。注重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2015年举办了信息化与网站管理和林业通讯员培训班各一期,参培人员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公开最新政策和要求,为公众提供更好地服务。第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工作效率。厅办公室(发展中心)对网上信息和行政审批项目等的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抽查,随时督促有关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4条。内容主要涉及林业发展总体规划、林业计划投资批复项目、厅直单位预算、重大工程启动、林权改革、造林督查情况、人事任免、林业行业安全生产等。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关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处理。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关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5年,我厅为行政审批窗口采购了电脑、打印机各一台及部分办公用品,支出约一万元,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及时准确,但在信息发布方式、途径创新等方面还做得不够,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力度,把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针对信息队伍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全面提高的问题,我厅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队伍建设,增加编制,提升专业化水平,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针对信息公开途径单一的问题,我厅将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资源,创新公开方式。针对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我厅将依法全程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行政审批程序,变结果公开为过程公开,提升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