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省林草局是如何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山西省林草局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山西省林草局如何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日常”“山西省林草局将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袁同锁局长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林草局聚焦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贡献林草力量。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景慎好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是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袁同锁:学好党史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行稳致远的必修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林草局切实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作为夯实林草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林草系统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在接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后,省林草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出台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特别是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定期解决学习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效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二是明确学习任务,丰富教育形式。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了党史学习计划,明确了党史学习目标,开辟了党史学习专栏,全局统一购买发放指定学习教材1.3万余册,充分满足全局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所需。开展了党史读书班、“学党史、比奉献、兴林草”主题演讲大赛、“六个一百、礼敬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凝聚起“传承红色基因,跑好绿色接力”的强大合力。

三是抓好信息报送,宣传工作成果。全面抓好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渠道,每周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统计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择优选取创新做法、典型经验、特色亮点。截至目前,已上报省委党史教育办简报组工作简报及信息107条,宣传了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成果。

省林草局第七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景慎好摄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省林草局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袁同锁:全局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组织开展“12322”行动,着力解决一批林草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山西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一批试点。针对野猪致害造成人民群众经济损失问题,编制野猪致害防控实施方案,开展野猪本底资源调查,确定平定县、方山县、沁源县、垣曲县、黎城县为野猪危害农作物防控综合试点县,申请省级补助资金325万元,确保各试点县野猪防控工作高效推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实施两个项目。实施森林乡村建设项目,启动村庄绿化建设任务822个,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村庄的“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村庄园林化”。实施森林抚育工程项目,在省直林区开展集中培训9场次,培训技术骨干300余人,实施森林抚育54万亩,在优化全省林分结构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打造三批基地。命名省级林草科普基地20个以上,进一步发挥现有林草科普资源的作用。建成8个林下经济基地,推动形成林下经济节约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确定全省第一批20家省级林下经济(中药材)示范基地名单,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林农致富增收。

四是搭建两个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共同搭建善融商务平台山西林特产品馆,截至目前,共协调23家龙头企业100余种林特产品入驻,有效发挥出助农增收的作用。与山西老年大学沟通协调,挂牌成立山西老年大学林草分校,为退休老同志搭建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学习交流平台。

五是解决两项问题。聚焦解决驻并单位职工长期未办理房屋产权证书的问题,经积极与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规划、房产管理等部门沟通联系,已为224户住户发放不动产权证。聚焦解决机关办公用房危旧问题,从保障干部职工和事业发展安全稳定大局出发,积极与上级沟通请示批准,制定搬迁方案,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应急搬迁任务。

在中条林局中德林业合作项目调研。景慎好摄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袁同锁:山西省林草局聚焦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重点建立健全三项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史学习长效机制。持续拓展线上学习渠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党史学习专栏”、省局微信公众号“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和各林局“智慧党建”平台等开展线上学习。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召开林草系统老党员、老干部、老典型话党史座谈会,确保党员干部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内生动力、学出能力本领、学出使命担当,在为民植绿护绿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建立健全党史宣传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典型经验、成熟做法、有效措施,宣传推广一批党史学习教育林草先进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持续开展以党史、林草发展史为重点的宣传教育讲活动。选拔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高的党员干部,组建成立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林区、社区进行党史宣讲,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三是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强化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把全局党员干部承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评判“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

人民网: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那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袁同锁: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要求、重大任务、关键举措,符合山西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特别是会议提出的“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融合,对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围绕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我们将坚持向造林要质量、向保护要质量、向经营要质量,提高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开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围绕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着力提升林草碳汇水平。要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基础上,坚持科学开展森林经营,通过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高碳汇增量。探索建立林草碳汇抵消碳排放机制,引导高碳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切实推动“碳达峰”山西行动顺利实施。

二是围绕完成森林覆盖率增加的硬指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要重点围绕“两山七河一流域”,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争取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着力加强未成林造林地管护,确保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再增加2.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森林覆盖率24.1%同期水平。科学开展造林,坚持以水定林,封飞造结合、乔灌草协调,提升造林绿化质量,结合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创建,见缝插绿打造城乡协调的生态宜居家园。

三是围绕筑牢太行山、吕梁山绿色生态屏障,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步伐。太行、吕梁山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继续将全省90%的林草项目向“两山”地区的81个县倾斜,筑牢太行山、吕梁山绿色生态屏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四是围绕平安山西建设目标,抓好林草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要全面加强对林草资源的监督管理工作,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的红线,助力实现平安山西建设目标。要依托林长制,全面压实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着力抓好林草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特别是严防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蔓延,确保全省森林资源安全。

五是围绕维护生物多样性的要求,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要积极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加快推动太行(中条山)国家公园设立前期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保护、执法、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助力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水平,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贡献林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