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我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授牌暨“晋情消费无理由退货小程序”上线仪式在太原举行。消费者通过晋情消费无理由退货平台,可以查看到承诺企业的承诺事项和负面清单、退货方式和维权渠道,也可以通过该平台给企业和监管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

从2019年开始,省消协联合省黄金珠宝商会,在我省黄金珠宝行业实体店开展了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先后有两批共89家商户参与活动。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协共同制定了《山西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指引》,为进一步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21年,省消协和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倡议,在全省范围内以零售业实体店为主,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在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中,引导经营者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确定退货商品品种、退货时限、退货条件,确保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合理性,力争实现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城市全覆盖。(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