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赢冬季林草防灭火攻坚战,提升林草防火专业队伍应急作战能力,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坚持“对标实战,查短补弱”的训练方针,持续加强体能技能训练,不断提升防火专业队伍综合素质,全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一是强理论、精业务,提升职业素养。围绕林草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防灭火理论学习课程,并邀请森林消防教官开展日常业务培训,以案例分析与理论解读相结合的方式,讲授林草灭火战法应用、灭火安全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灭火作战组织与指挥等内容,切实提高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

二是重实战、练体能,锻造作战能力。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设置训练科目,开展百米跑、负重越野、引体向上等多样化的基础体能训练,提升队员力量、耐力、爆发力和协调性。注重训练与实战相结合,深入野外开展演练,全面提升防灭火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和应急作战能力。

三是学技术、用装备,助力冬防备战。组织开展防灭火器材装备的技术训练,切实让每一名队员熟练掌握装备的操作方法,发挥装备最大性能。同时加强器具维护与保养工作,使其时刻处于战备状态。购置专业无人机设备,开展火情监测、火势巡查、定点侦察、定点拍摄等技能的操作学习,完善天地空防火建设体系,助力冬防备战,为保障林区林草资源安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