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禁种铲毒工作,杜绝毒品原植物种植现象的发生,确保实现“零种植”工作目标。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组织基层各有林单位,联合林区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开展踏查。组织人员深入林区重点地域开展踏查,采取重点勘查和面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离乡村较远人经量少的山坳、沿山的密林、屋前屋后的杂地进行了“地毯式”踏查,确保做到发现一块、铲除一块,发现一株、铲除一株。

二是利用航测“智慧禁毒”。充分利用航测监测范围广的优势,通过直升机、无人机等对全局范围进行全方位航测,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荒僻地段、居民房屋顶和无人院落等场地进行重点巡查,提升了禁种铲毒的踏查效率和精准度,提高了发现能力,确保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是深入动员广泛宣传。通过在辖区村庄和重要路口采取悬挂禁毒标语、制作禁毒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宣传、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同时抓住乡村赶集日人员集中等特点,散发禁毒宣传资料、利用村广播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在林区各景区对游客进行全民禁毒的宣传活动,加强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此次禁种铲毒集中行动,关帝林局共发放禁毒宣传读本、宣传彩页3000余份,在重点醒目地段张贴宣传横幅50余条,开展禁毒法制宣讲进村庄、社区20余次,在航测及踏查过程中未发现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