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建英)林权类不动产确权登记(以下简称林权登记)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重要内容。6月21日,省林草局消息,沁水县先行先试,完成首批39宗林权不动产确权登记。

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合法权益,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自2021年7月起用1年的时间,在河北省邢台市、山西省晋城市等16个市开展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沁水县作为试点中的试点,先行先试,清理规范,造福于民。

沁水县12个乡镇(192个行政村)集体林地147.23万亩,国有林地31.51万亩。全县以“整合林权登记存量数据”为主线,以“解决林地与耕地等地类冲突、权属重叠问题”为重点,以“林权类不动产权籍勘验调查程序”为保障,对历年林权确权登记发证情况深入摸底调查,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清理、规范,做好林权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合法财产权益,盘活集体资产,助力乡村振兴。

为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沁水县通过对林权存量、农经、耕保、林保、水利等9大类数据的收集分析后,结合实地摸底调查逐村逐宗形成问题台账,召集相关部门开展问题研讨,形成解决办法,进入登记发证程序。

目前,全县底图分析已结束,正在开展摸底调查,同步对已具备条件的乡镇进行登记发证。已完成摸底调查的乡镇:龙港镇、郑庄镇、土沃乡、张村乡、十里乡等5个乡镇现在进入登记发证程序。截至6月15日,沁水县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完成首批39宗林权不动产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