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日前,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做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稳定,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周密部署动员,明确责任主体,增强担当意识,结合区域实际,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以责任压实、隐患消除、值班值守、宣传教育为重点工作,开展百名书记话防火,千名党员巡一线,一乡一个信号站,一村一个情报哨等活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压实防火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各县(区)要与森林经营主体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森林防火责任任务。各有林单位要严格落实定点看护和网格化管理职责,与值班值守人员、巡护人员签订责任书,并在责任区设立告示牌,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确保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火有人防。

三是继续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标语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林草防火知识,形成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把防火宣传贯穿于“两节”全过程,真正做到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政策和防火知识 、常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

四是严格火源管理,消除火险隐患。各县(区)要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野外火源管理,坚决杜绝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严密组织实施森林草原防火区可燃物烧除计划,按时报送烧除情况,确保1月底前全面完成烧除工作,彻底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险隐患;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漏洞及时堵塞,隐患及时消除。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加大督查力度,对重点区域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避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