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晋中市灵石县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全面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部署要求,立足全县实际,集中优势资源,将“灵石酸枣仁”逐步打造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致富果实”。

工人将晾晒好的酸枣倒入加工设备

“灵石酸枣仁”产业项目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占地3000余亩,分别分布在南关镇韩家洼村、静升镇静升村、翠峰镇回牛村和胡家岭村等地,主要是退耕还林成活率不达标的地块,其中村集体撂荒地1000余亩、农户土地2000余亩,酸枣地每亩投入约3000元,每亩地种植600株,第三年每株可收1斤,共收600斤,每斤7元,每亩收入4200元,4个村每年撂荒地租金可增加收入5万余元。

目前,翠峰镇回牛村、胡家岭村正在进行800亩酸枣种植基地的改造、挖坑、浇水、移栽、养护等项目,全部由本村村民组织施工,大型机具也是租用村民自有机具。

翠峰镇回牛村村民李如清说:“别看酸枣又小又不起眼,它可是带动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在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不少。”

三年后“灵石酸枣”将进入丰产期,大量农民将转变为产业工人,依托酸枣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联动叠加效应将进一步释放,灵石的酸枣将跑出产业“加速度”,驶入发展“快车道”。

据悉,“灵石酸枣仁”产业园采用订单式经营,实现“种+产+销”一条龙,园区配有科研技术团队、高级农艺师、技术员,有育苗基地100余亩,年育苗量达140万株,产业园内建有高效专业的枣仁生产设备、枣文化展馆,并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2023年将再投资2200万元完成标准化基地建设6000亩及系列产品全面上市,预计到2023年,园区年加工酸枣约1万吨,年生产酸枣仁约320吨,年产值可达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