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至21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处张雁处长带领林草科技下乡工作组赴昔阳县调研当地板栗发展状况,对当地林业转型发展规划布局进行实地指导。

依托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19年至今为昔阳县孔氏乡的板栗栽植、管理、引种等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板栗苗木的选择、栽植方法的改良、施肥理念的植入,使板栗栽植平均成活率从不足30%提高到85.0%,嫁接成活率达到95.6%......通过实施板栗推广示范项目,不仅建立了我省板栗种植生产标准化园区,也再次激发了昔阳人民的板栗发展愿景,目前孔氏乡已发展板栗2万多亩,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

针对昔阳县板栗发展中存在的种苗繁育、品种选择及精细管理等问题,林草科技下乡工作组认真做了分析,提出了建立采穗圃和资源圃、开展引种和区域试验、优化整形修剪方法试验、攻克嫁接苗建园难关等一系列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思路;同时就我省板栗发展起步晚、人才匮乏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强联手合作等中肯建议。

看着一道道绿油油的板栗梯田、一颗颗毛茸茸的板栗果苞,张雁处长对板栗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昔阳县板栗发展规划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希望当地林业部门持续关注,继续发力,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将良好发展势头一直保持下去,开创山西板栗发展新格局,推动山西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