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山西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促进全省生物多样性高质量发展,维护林草领域生物安全,做好2023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入库储备工作,落实局党组“跑部对接”的工作要求,9月6-7日,省林草局组织召开了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入库储备研讨座谈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温战强处长,北京林业大学、山西大学等省内外动植物专家莅临指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出席会议,总工程师王弟及动植物处、保护地处、生物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温战强处长围绕野保工作专题解读《“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及相关政策,重点介绍了中央野保资金支持的方向,并结合山西野保工作需求,就建设重点、项目设计、统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各位专家及参会人员就我省现阶段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瓶颈问题、基层诉求以及项目编报、项目管理等展开充分研讨,并推介交流了山西野生动植物的生态特性及其区位功能。本次研讨座谈为统筹安排野保项目储备,优化入库项目,加强上下联系,争取项目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保护管理水平,起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改善方法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