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推进黄河 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

晋林办规[2022]38号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073 发文机关:
标      题: 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推进黄河 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林办规[2022]38号 日  期: 2022-10-26

局机关有关处室,局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发展改革委要求,按照局领导批示,我局组织编制了《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的《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切实发挥推动黄河保护治理中的林草力量,结合我省林草生态建设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提升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现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思路

(一)科学开展国土绿化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林草生态保护工程,全面提高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有效提升森林质量。遵循黄河流域地区植被地带分布规律,科学配置林草植被,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注重体现生物多样性、乔灌草结合、阔叶林针叶林混交,加大退化林和残次林修复力度。到2025年,完成天然林修复任务75万亩。

责任处室(单位):生态处

(二)有效开展防沙治沙

预防土地沙化,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区域沙化土地治理,依托国家、省级生态建设工程开展沙化土地治理,坚持工程、生物、保护措施结合,乔灌草立体配置,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政策、机制、技术、模式和产业等示范推广,促进带动沙化土地治理。到2025年,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3.11万公顷。

责任处室(单位):荒漠处

(三)稳步推进城乡增绿

推动黄河流域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特别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设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复合生态系统,为城市营造绿色安全的生产空间、健康宜居的生活空间、优美完备的生态空间。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积极开展森林乡村建设,大力保护乡村生态资源,鼓励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种植乡土树种,增加乡村绿化总量;依托乡村道路、田间道路不断强化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建设,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

责任处室(单位):生态处

(四)大力保护生态多样性

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创造有利环境。开展我省黄河流域陆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全面掌握生物多样性程度和濒危物种种群生存状况。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依托,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极度濒危物种专项拯救。

责任处室(单位):动植物处

(五)推进林草有害生物防治

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防控,不断完善黄河流域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体系,健全林草有害生物立体监测预警体系,增强有效遏制大面积常发林草有害生物灾情的综合防治能力和局部突发林草有害生物的应急防控能力。加强外来物种管控,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摸清我省外来林草有害生物现状,针对已发现的入侵物种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开展积极防治,防止扩散蔓延。

责任处室(单位):科技处、动植物处、推广总站

三、其他事项

(一)提高思想认识

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与林草生态建设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确保各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省局成立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工作专班,各单位要切实按照专班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各牵头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三)做好工作资料收集和总结

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各项工作印证资料的收集,做到提前部署、提前准备,重要工作进展要及时报送,阶段工作要及时做好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