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林业厅
(2012年3月21日)

 

      2011年,山西省林业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概述
      2011年,林业厅按照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传达贯彻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省林业厅党组召开会议,组织有关处室的同志对中央、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精神进行认真的解读,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对信息公开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林同志就全厅的公务消费、公车支出的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决定省林业厅机关将以处室、人员为公开对象,每半年在厅机关公开一次公务消费和公车支出情况,以后将逐步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促廉洁。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公开工作,大力推进网上审批。省林业厅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厅29个审批项目全部进入窗口受理、网上公示。对机关行政审批处室(资源处、保护处)进行了网上审批终端连接。在机关实现了“窗口受理、封闭运行、接办分离、限时办结”和省纪委、监察厅对我厅行政审批全程的实时监控。对省种苗、防检、森林公园等单位的审批事项按要求在窗口进行统一上网公示,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规章制度,对网上审批的每一环节实行跟踪督促制,确保林业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
      三是积极进行新的探索,对厅直单位招聘信息及时全程公开。2011年我厅公开招聘了38名厅直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这次招聘中对招生名额、资格复审、考试成绩、入围名单进行了多次公示,在面试成绩当天结果出来后,连同总成绩在山西林业网上公开,做到了公开公正,考生和社会满意。特别是2011年省林业厅为林区基层一线统一招聘了310名工作人员,为了实现公平,重点在考试环节上下功夫,而且在考试的命题、阅卷上委托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试题从国家题库中随机抽取,取消主观题,全部为客观题,答题卡答题,全卷计算机判阅,分数自动生成,杜绝了主观和人为因素的发生;并设立了监督工作组,考试和录用全程参与,实行步步公示、处处公开,将各个结果和信息及时公布,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一系列措施,这次10多年来规模最大、职工最为关切的人员录用工作进展顺利,受到大家好评。
      四是继续完善山西林业网,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精神,我厅对山西林业网进行了技术升级,加强了互动交流功能的升级,规范了栏目设置,对信息的筛选、刊登标准提高,保证信息的质量和实效性,强调实效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尽可能多的反映基层情况,为合理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同时,为保证公众能够及时获知相关信息,我厅的政府信息形成以后,经过相关程序及时发布到网上。所有应公开的信息全部整理存档,存放在厅档案室,纸质文件提供给省图书馆,便于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我厅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16条,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山西的林业生态建设。
      1.机构职能。公开了我厅的机构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情况。此类政府信息公开37条,所占比重2.44%。
      2.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家和山西省有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业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厅的规范性文件,如《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的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城郊森林公园的意见》。此类政府信息公开7条,所占比重0.46 %。
      3.厅发文件。公开了我厅2011年下发的所有不涉密文件。此类政府信息公开109条,所占比重7.18%。
      4.工作动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及时公开了全省林业重点工作情况。此类政府信息公开1358条,所占比重89.6%。
      5.行政职权分类。我厅行政职权目前分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裁决、其他职权等7类。其中,29项行政许可事项由业务处室制定办事指南和运行图,在政务大厅和山西林业网予以公开,对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木材经营加工许可等主要审批项目在网上公开。此类信息共5条(批次),公开审批项目411项,占信息总数的3%。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我厅在山西林业网上设置了林业概况、机构设置、信息公开、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等栏目,便于公众上网查阅相关政府信息,了解我厅日常工作情况,提出宝贵意见。
      2.政务大厅。我厅对2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运行图进行了编制,并打印装订成册,在政务大厅可免费查阅。公众如果有好的建议,也可留言,便于相关人员采纳。
      3.档案室。我厅所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将纸质文档存放在厅档案室,并定期将有关纸质信息提供给省图书馆,以方便公众查阅,了解我厅工作情况。
      4.电子屏及触摸屏。我厅将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在厅机关电子屏及触摸屏上,在内部公开,或供职工与来厅人员查阅,了解我厅有关情况。
      5.会议公开。我厅召开会议,向新闻媒体、干部职工或离退休干部通报有关情况,使大家了解掌握有关工作情况,维护大家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2条,在时限内按规定通过网上和电话答复。内容主要涉及对有关林业计划投资批复项目等。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共有7万多人次通过山西林业网查阅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同时相关处室、单位以电话方式提供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多为行政许可和政策法规等,比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木材运输证,征占用林地审核程序等。为了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我厅还召开政风行风评议会议,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对林业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供咨询服务。2011年林业厅向社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30多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关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1年,我厅印刷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资料等共支出3万余元,没有发生相关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做到了应公开的基本公开。但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有时存在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二是个别单位和处室对信息公开认识不够,工作滞后。三是网上办事、审批工作还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把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的政府信息、重要决策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扩大网上审批项目范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形成完善的工作规则,以服务公众为目的,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众满意。2011年底我厅出台了《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将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更加规范。三是及时组织有关单位、处室学习传达中央、我省有关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全厅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四是完善2011年12月份我厅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 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十项制度》(试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