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林业厅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2016年,山西省林业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6]73号)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绿色发展和增强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和形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力争信息的公开内容全面详实,公开程序依法依规,公开方式上有所创新,扎实有效推进了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到阳光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本年度报告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7]4号),由山西省林业厅编制,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山西林业网上查阅。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部分。

    一、概述

    2016年,我厅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启动实施了林业“六大”工程和林业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工作,积极为塑造表里山河生态美好壮丽形象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我厅不断创新形式、提升质量,依法、及时、高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首先是领导重视认真部署。省林业厅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对外形象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注重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积极主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在公开内容上更加全面,在公开形式上有所创新,使林业的对外形象和职能被更广泛的社会大众深入了解。长期以来,省林业厅的信息公开工作一直由主要厅领导直接安排部署,并指定一名厅领导直接分管,法宣处、资源处、保护处、信息中心、发展研究中心、种苗站、防检局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信息业务管理的处室单位负责归口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汇总和报告。省林业厅办公室、信息中心每年例行组织保密安全、信息化建设、信息公开等内容的专题培训。省林业厅对每年的采用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并将信息公开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其次是公开范围不断加大。我厅信息中心及时完善更新机构职能、重要决策、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公开厅领导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及时公开基层单位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厅党组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公示部门文件和工作动态。及时将评优评先、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公开,并全程公开了2016年省林业厅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招考、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山西省绿化奖章表彰等工作的各个环节的信息。通过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长期公开固定性工作,将群众真正关注关心的信息及时发布,使广大群众能详细了解政策程序,监督行政管理。

    第三是信息公开数量稳步提升。2016年,山西林业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668条,其中动态信息(含图片信息)1446条,信息公开121条,重要通知公告35条,供求信息62条,网上办事24条,网站总点击量达到552万人次。

    第四是政务服务平台运行顺利。我厅成立了“山西省林业厅行政审批管理处”(挂靠在厅政策法规宣传处),按照“凡进必进,应进全进”的原则,将我厅负责的46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包括行政许可28项、行政征收征用3项、其它审核审批事项15项),除3项行政征收事项和主要林木品种审定1项行政许可事项暂不具备在窗口办理条件外,其余42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平台。并根据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要求,组织有关处室、单位编制完成了纳入行政审批大厅42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编写工作,为方便群众办事,规范审批行为,实现阳光审批提供了依据。2016年7月1日,行政审批窗口正式启用运行,办理行政审核审批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厅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688条,最大限度地公开了工作信息,使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我厅以及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的最新情况。

    1.机构职能。包括我厅的机构设置、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2016年仍沿用2015年信息。2016年我厅职责和部分厅领导职务发生变动,有关变动信息已按照最新情况进行公开。此类政府信息公开12条,所占比重0.7%。

   2.政策法规。我厅每年都将国家和山西省有关林业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林业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厅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及时进行公开。2016年12月8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我厅依照有关规定将此信息对外进行了公布,所占比重0.06%。

    3.工作动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我厅及时公开了全省重点工作、成果鉴定、领导调研等情况。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1446条,所占比重85.66%。

  4.决策信息。公开了我厅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收支总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等。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12条,所占比重0.7%。

    5.职权分类。我厅行政职权目前分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其他职权等8类。由相关处室单位依据现有的28项行政许可事项,制定办事指南和运行图,在政务大厅和山西林业网予以公开,对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等主要审批项目在网上公开。此类政府信息公开共计24条,所占比重3.49%。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我厅将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对山西林业网全面技术升级和版面改造,对原有网站栏目进行了优化配置,新建“扶贫攻坚、林业在行动”专题,新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2个栏目。升级后的网站在技术和功能设计上将林业系统所有单位的网站纳入站群管理,拓宽了网站在林业系统的应用广度,新增的场景式服务大厅将现有外网应用系统进行整合统一,提高了网站办事能力,延伸了网站应用深度,实现了应用系统公用和政务信息的共享。

    2.新闻媒体。我厅保持与各大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在春季植树造林、重要节日、森林防火特险期等重要节点,搞好重点宣传,并通过组织记者采访、上报工作动态、电话连线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宣传,宣传效果良好。组织有关厅领导与媒体群众近距离接触,或通过专访的形式宣传我省林业发展状况,尤其是我省林业建设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更是能及时、准确地在山西林业网上公布,使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有效结合,扩大了林业宣传效应。

    3. 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12名业务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运行模式稳定,所有交接已经完成平稳过渡,在岗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程序,严格按操作规范执行审批,以优质的服务使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4.档案室。我厅档案室存放着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文档资料,由专人进行管理。新建的档案室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存放有序、科学管理,有关资料定期提供给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以便公众查阅。

    5.电子屏及触摸屏。我厅在厅机关和后勤中心办公楼设立了电子显示屏,与互联网、电视、电脑连接,自动化管理程度较高,2016年共发布信息51条。厅机关一楼大厅设立触摸屏,提供信息查询,方便职工与来厅办事人员了解查阅。

    6.会议公开。对2016年召开的各类重大会议,如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全省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以及省、厅领导的讲话、重点工作等情况,我厅都以信息公开的形式进行了全面报道。对厅领导职务消费情况和各处室的行政经费使用情况都作了相应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厅严格推行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协调统筹,由厅信息中心负责网上信息公开,厅资源处负责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发展研究中心会同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报告的起草发布,有关处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公开各类业务信息,严格遵守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方面的有关规定,基本做到了程序规范、依法依规、信息真实、内容全面。并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工作效率。由厅办公室不定期检查抽查网上信息和行政审批项目等情况的公开情况,经常督促有关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督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但由于行业特色和平时的宣传力度不够,受到的社会关注度还不高,与网民的交流互动程度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种媒体的合作,将全省林业有关发展现状、改革情况、重大事件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获取更多的关注和了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8条。内容主要涉及林业发展总体规划、林业计划投资批复项目、厅直单位预算、重大工程启动、林权改革、造林督查情况、人事任免、林业行业安全生产等。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关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处理。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关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厅为政务服务中心采购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各一台及部分办公用品,支出约2.8万元,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进行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着公开方式单一、立意创新不够等缺点,在新的一年里,我厅将继续加强与有关媒体的合作,争取社会的更多关注,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加强全厅信息队伍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信息公开工作成为推动我省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助力。

    附件:    1.2016年山西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2.林业厅信息公开机构联系信息.doc


山西省林业厅

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