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作为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不仅能提供优质的木材还可以为大家创造和提供良好的游憩娱乐、健康养生、文化科技等休闲养生服务;森林经营,则可以精准提升和改善森林资源质量和结构,提高林产品和生态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

黑茶林局根据几十年来的森林经营经验,通过不断提炼抚育精髓,在摸清林区森林资源的基础上,系统总结形成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抚育方式---结构式森林抚育。简单来说就是在近自然森林经营理论的基础上,把“以林为本、结构为主、科学经营、生态优先”作为森林抚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据不同林分类型、不同立地条件、不同功能定位,通过优化森林的林分树种结构(即保护天然更新幼树,补植乡土阔叶树种,实现林分多元化),优化林龄结构(即选择性伐除干扰树,保留目标树,培育天然幼龄树,实现林龄多层化),优化空间结构(即择伐干扰树、去除枯死木、清理带病虫的落叶、杂草,通过修枝等措施,释放目标树的生长空间),充分激发和强化森林的多种功能,促进形成功能全、结构稳、质量优、近自然的针阔混交复层异龄林。



对定位为培育大径材、林下经济的森林,使其形成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林菌、林药生产林,林畜、林蜂养殖林。对定位为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度假的森林,使其形成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环境。对定位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森林,使其成为防御自然灾害、维持生态平衡的森林群落。

每一片森林都很独特,每一片森林所产生的效益也各有千秋,如今,黑茶林局全面推行这种抚育方式,黑茶林区的森林,不论是蓄积量、年均生长量,还是生态服务价值、林地生产潜力都迈上了一个新高度;结构式森林抚育措施不仅成为了调整树种结构和林分密度、提高林地生产力和生态功能的一种重要抚育模式,还为山西省新型森林抚育方式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标准,为推动山西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