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召开传达落实专题会议,细化八项有力举措,确保2022年度全省国有林场工作培训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外出参观学习、开拓思路眼界。组织科场负责人赴太行、吕梁林局观摩学习,广泛借鉴吸收兄弟林局在造林绿化、林草防火、种苗建设、队伍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达到了对标学习找差距、更新观念拓眼界、交流经验促提升的目的。

二是转变工作重心,提升森林质量。全局工作重心从以造林绿化为主,逐步向森林经营为主转变,森林抚育、退化林改造工程优先向有林地多、森林资源丰富的单位倾斜,强化抚育剩余物综合利用,完成年度5.65万亩森林抚育任务,有效促进辖区林分结构持续优化、林地产出效益不断提升。

三是保障工程进度,推动造林绿化。抢抓秋季多雨、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快造林步伐。严格履行监理程序,及时跟进检查验收,规范工程档案管理,确保全年15.83万亩人造林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四是坚持分类施策,优化种苗结构。加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良种选育工作,积极申报一批林木良种基地和草品种试验站。对全局库存苗木按可利用、不可利用苗木进行分类统计,进一步摸清苗木底数,规范苗圃档案,消化闲置苗木,优化种苗结构。

五是细化有力举措,保护林草资源。根据管护面积大小和难易程度,调整优化管护力量。联合森林公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林地占用企业摸底调查,及时防范非法超占多占林地的潜在风险。对占地企业收取植被恢复保证金和林地清理保证金,企业逾期植被恢复不彻底、林地杂物清理不到位的,由林局提取保证金自行恢复。

六是堵塞管理漏洞,加强财务监管。局计财科常态化对局属各单位的财务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推动财务与业务紧密衔接。与银行合作开发智能软件,强化对局属单位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审批。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由专业银行对闲置资金进行理财,确保资金收益最大化。

七是夯实基础工作,搞好林草防火。防火专业队全员在岗、全时待命、备好物资、搞好训练、靠前驻防,确保一旦有火,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各有林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与辖区占地企业签订防火安全协议,联合地方加强防火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控,努力实现辖区火情火险零发生。

八是开展综合督查,提升工作效能。由局纪委牵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综合督查专项行动,将各单位对省林草局党组、五台林局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以此倒逼全局工作效能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