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6日,由稷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山西·稷山第十二届板枣文化节在国家板枣公园秋霞楼广场隆重开幕。

稷山是后稷故里、板枣之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农业产业特色鲜明。作为传统特优产业,目前,全县板枣栽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核心区域5.5万亩,拥有千年以上的古枣树175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枣树50000余株,是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的“中国最大的千年古树群”,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稷山板枣生产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县年产鲜枣6000万公斤,产值达到7亿元。

近年来,稷山县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板枣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产业为基,保面积、提品质,延链条、破难题,努力实现板枣产业健康发展。今年,针对板枣产业面临的病虫害及裂果等技术难题,强化兜底保障,推出适合枣农的保险产品,由政府补贴200余万元,引导枣农积极投保,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病害造成的损失;强化技术支持,投资1100余万元,建设300亩的防雨棚示范园,引导枣农解决下雨引起的板枣皲裂问题;强化农事服务,滚动发布气象信息,为枣农管理枣树提供服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为攻克病害和裂果等难题把脉问诊;强化农旅融合,实施“枣乡人家”项目,在枣园植入各类业态,千年枣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强化产业升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开发板枣系列养生功能性食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开幕式上,表演了开场锣鼓《鼓舞新时代》、歌伴舞《我的稷山我的家乡》、表演唱《后稷故乡情》、歌伴舞《枣儿熟了》、歌曲《枣乡稷山等你来》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