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位于山西腹部,所辖2区1市8县共有11个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155.12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268万立方米,现有职工547人,其中在职职工253人,退休职工294人。国有林场拥有全市最精华、最富集的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与生物多样性是其重大责任,改善林场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是推动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晋中市主要从四个方面努力和加强林场工作。

理顺管理体制,保护措施严起来

一是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3002名(包括国有林场18名),扎实推进网格化源头管理,划定网格,明确责任,做到全覆盖。整合林草资源护林员,确保每个网格都有管护人员和基层林长负责,主要实施2项“国”字号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国家天然林、国省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聘用管护员339人,确保林草资源保护责任和措施落实落地有力有效,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失责必究。二是坚持国有林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针对部分县国有林场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从市到县积极协调沟通,为理顺国有林场机构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灵石县国有苗圃已经独立运营,成为全市第一家有经营能力的苗圃,并入县林草发展中心的左权县、祁县林场申请独立工作的申请文件已提交市编办,已经准备上会研究,预计结果良好,为国有林场项目实施和维护生态安全奠定基础。

夯实生态根基,森林质量好起来

一是加大森林经营管理,2022年森林抚育实施3.8万亩,较去年增加一倍,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培育、打造左权国有林场等一批森林抚育典型示范作业项目,提高森林抚育的标准和效果,全面改善森林质量;二是优化场圃育种育苗结构,通过市场引导、林场主抓、政策激励,加大长寿阔叶树种育苗,现榆次庆城国有林场每年培育辽东栎2万株以上,左权国有林场培育辽东栎、栓皮栎近4万株,自育的优质阔叶苗木补植到油松等针叶纯林中,进一步调整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稳定性;三是加快补植完善,促进郁闭成林。对国有林场内的疏林地、未成林地,绵绵发力,每年市县投入200-400万元用于林分结构调整、补植完善,2022年我市完成林场内补植投入195万元。

注重条件改善,基础保障实起来

一是全面落实财政预算保障。目前,全市国有林场编制内人员工资全部纳入县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职工年平均工资由改革前的4.2万元增加到6.42万元,“五险一金”实现全员全额缴纳,公用经费实现事业单位财政保障,解决林场发展后顾之忧。二是全面提升林场基础设施。全市国有林场范围内林区道路1283公里,常态运行的管护站53个,林场场部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硬化路、通网络、通电视”。2022年市级财政安排100万元,用于左权、昔阳、平遥超山、榆社等四个国有林场的场部维修改造、提档升级。2022年省级贫困林场基础建设项目,用于榆社县国有林场场部改造,昔阳县三个管护站取暖提升已全部完工。

提高保护效率,经营管理活起来

一是公益林管护市场化运行机制迈出新步伐。2022年昔阳县国有林场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公司或个人服务的方式,积极探索资源管护新模式并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市全面推广奠定了实践基础;二是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取得新成绩,进一步发挥国有林场专业优势,2022年全市国有林场共签订托管协议36.46万亩,实现了托管面积历年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