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总长138.1公里,西起洪池镇岳村沟,与芮城段相连,东至曹川镇石家村,与夏县段相接。

旅游路沿黄伸展,北边黄土塬沟壑延绵,南侧黄河水宽阔奔涌。坡上草木葱茏,滩里色彩斑驳;塬上老屋新厦,河边花艳果香。春至桃花千亩,夏有莲开万朵,秋品瓜果飘香,冬来天鹅高歌。

行于路上,携山带水,诗和远方就在此刻。

不过,在过去,“平陆不平沟三千,依山傍水一线天,东西狭长三百里,南北只有六十三。”当地的介绍里也说,“平陆有3195条沟,268座山,24条塬,71个滩。”这就是对平陆地理概貌的笼统认知。

沟壑纵横,经济发展自然就会受到限制。

1997年,国道522线建成开通,居于深山的老百姓有了一条希望路,同时也打开了平陆煤、铝矾土等矿产资源的运输通道,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路。

国道522线紧邻黄河,2018年,其中的60公里作为利用段被并入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

沿黄公路,多了“旅游”二字,气质一下子就有了变化,成了一条可以望见诗和远方的路。

平陆沿黄河一段有80多公里,自西向东,沿河分布着太阳渡的荷花园、金鸡堡景区、黄河大天鹅景区、傅相祠、茅津古渡、周仓文化园、千亩桃花园、米汤沟红土林、锥子山等,尤其是到了冬天,上万只大天鹅来过冬时,八方来客,在黄河岸边可驻足、可留恋、可惊叹、可欣赏、可沉醉、可徜徉……

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此栖息,只因当地自然生态越来越好。

历史上,由于种种原因,平陆的森林面积不断减少,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塬地越冲越窄,山沟越冲越深,耕地质量越冲越贫瘠,自然环境日益恶化。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平陆在黄河岸边就开始了绿化工作,退耕还林,造林护堤……在湿地沿线荒沟,种植了65万余株各类植物。

近年来,为了让野生大天鹅有更好的栖息环境,县里绿化了近30公里旅游路和15公里干线公路,野生大天鹅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上万只。

常年不懈的植树造林作用下,平陆3195条沟,沟沟披绿荫;268座山,山山植松柏;24条塬,塬塬长瓜果;71个滩,滩滩种作物。

站在高处,蓝天下飞鸟翱翔,土塬上松柏苍翠,黄河水奔腾不息,河滩地瓜甜果香。

富民之路无限延伸,“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山西晚报记者 李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