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潞城区依据北部地广林茂的特点,在潞华街道张家河、余庄、东山、沟溃等村,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和林地,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总共种植柴胡、连翘1900余亩,走出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连翘是一种适应能力强、耐瘠薄、耐干旱、根系发达、易成活的树种。在荒山荒坡种植,不仅可以很好地起到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美化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的作用,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痛之功效,药用市场前景广阔。

通过连翘种植,让村里无法外出的老人、妇女多了一项增收门路、增加了一份收入,不仅绿了荒山、还富了百姓。

张家河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将500余亩的荒山荒坡整理出来种植连翘。通过新建连翘加工车间,对连翘进行深加工,建成连翘茶、连翘植物油等一系列产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潞城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当地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林下经济,让林下经济成为村民走向小康生活的“致富林”,成为保护环境的“生态林”,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