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至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冯晓东任组长的包片蹲点工作组,就国庆假期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调研。工作组先后深入朔州市、管涔林局、五台林局、忻州市围绕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装备配备、队伍建设、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工作组指出,为全面贯彻9月16日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突出做好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营造祥和稳定的环境,山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提前部署、积极整装行动、补齐短板弱项,以极高的政治素养彰显林草卫士的责任担当。

工作组强调,当前全省即将进入秋冬季防火期,火灾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开展防火包片蹲点;部署防火队伍靠前驻防、携装巡护;加强警示教育,严控人为火源;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疏不漏。

9月23日上午,在调研座谈会上,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冯晓东指出,山西防火工作抓得很好、很扎实、也很放心,希望山西防火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高度,也希望山西的防火经验能够在全国推广,为全国森林草原防火事业奉献力量。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王弟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