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科协发布《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名单》,认定了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大类194家“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申报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基地”成功入选。

熊猫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面向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需求,致力于解决大熊猫小种群复壮、栖息地修复、圈养大熊猫繁育与个体交流、野化培训与放归、疾病防控、主食竹和自然教育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努力打造野生动物保护高水平科研交流和应用研发平台,已先后建成邛崃山、岷山、大相岭3个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也是“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未来,熊猫中心将按照《“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持续加强大熊猫保护科技创新,继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科技支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