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工作会议暨2022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标委会59名委员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科技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由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唐小平主持。

会议总结了标委会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介绍了《自然保护地领域标准体系》,与会委员投票表决通过了标委会委员调整建议方案,和《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评估技术规范》《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规范》等3项标准审查,并对标准体系及今后工作进行了研讨。经会议投票表决,标委会委员增至64名。

保护地司在会上通报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充分肯定了标委会秘书处和全体委员为自然保护地标准化工作所做的努力,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国家公园设立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要求标委会进一步把握自然保护地深化改革中的重点要点,促进标准在改革中的应用和融合,强化标准化服务能力,提升标准化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贡献率。

科技司对标委会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标委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局党组要求,加强标委会自身建设和管理,打造一个主动积极有活力、委员履职有质量、作用发挥有成效的高质量标委会,制定有用、管用、好用的标准,在标准的起草、审查、宣贯、实施应用等发挥积极作用。

标委会主任委员尹伟伦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要站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高度深入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标准化工作,务求在国际同领域的先进性,提升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国际话语权。标委会要有效利用委员的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背景和优势特色,不断挖掘潜力,开拓创新,提高管理效能,形成合力开展跨专业、综合性的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服务自然保护地的高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张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