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节日“寒衣节”。为从源头上清除火灾隐患,切实做好“寒衣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和顺县林业局提前行动,决定加设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大宣传检查力度,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严禁香、炮进入坟头,确保过一个文明、安全的节日。

一是强化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和顺县林业局出动1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利用车载喇叭播放森林防火宣传音频,在辖区内各村庄、入山口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等传统祭奠方式,倡导上坟植树、送花等文明祭祀方式,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


二是周密部署,消除火险隐患。和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在义兴镇武装部门口、义兴镇邢村口、义兴镇五牛图、义兴镇团壁村口、平松乡平松村、横岭镇关上村(铺儿口)、李阳镇三奇村北(水源工程)、喂马乡河绪村,松烟镇范庄村、青城镇石掌沟村设立10个临时防火检查站,对祭扫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并做好劝返工作。要严格检查过往车辆是否为公车上坟;司乘人员是否携带火种、香、炮。对携带的火种、香、炮全部予以没收。同时,要发放宣传资料,认真做好登记手续。

三是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寒衣节期间,14个和顺县森防指成员牵头单位全面负责的各项工作,保证一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蹲守负责防火检查站工作,使检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每个检查站工作人员不得少于8名,短缺人员由牵头单位调配补齐,检查站工作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各乡镇根据需要,严格按照要求在本乡镇重要路口、沟岔自行增设防火检查站(卡)。

晋中市和顺县林业局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