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析抚育后森林生态功能、生产效能变化情况,改进森林抚育技术模式,有目的、更精准地优化森林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经营质量。近日,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组织开展森林抚育成效监测调查工作,对全局森林抚育实际成效进行实地监测。现已完成皋落林场、同善林场、端氏林场内栓皮栎人工林、栓皮栎天然林、栎类天然林、油松人工林等5组样地的布设及监测调查工作。

本次森林抚育成效监测采用样地调查的方法,选择优质针阔叶储备林(油松、华山松、栎类)、退化油松纯林、栓皮栎天然次生林等中条林区主要林分为监测对象,按起源、蓄积采伐强度在全局范围内设置了六个类型共计15组的监测、对照样地,调查因子包括立地条件、林分因子、土壤、天然更新、森林健康等级、下木及地被植物等。

在今后每年同一时段内,中条林局将按计划组织技术力量对抚育后的样地进行连续监测调查,逐步建立完善永久性抚育监测档案,持之以恒抓好森林经营质量提升工作。